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网上举报
学习园地
·重庆万州区:“双+”...
·【以案释法践初心】“...
·四川:在抓实铁检改革...
·多维度界分组织犯罪中...
·刑事违法性判断必须遵...
·接触传递型非法获取内...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检察...
·构建面向新法治需求的...
·推进刑法学研究更好服...
·把“小我”融入“大我”
党史学习教育
乡村振兴
打造模范机关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推进刑法学研究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2-1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一幅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蓝图,详细阐明了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使命任务,对于法治给予重托和厚望。新征程上,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全体会员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勇挑时代重担,扎实推进实践基础上的中国特色刑法学理论创新,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一是聚焦构建新安全格局。研究当代中国刑法学问题,需要有一个宏阔的视角,放到世界和我国发展的大历史、大背景中去观察、谋划。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专章论述国家安全问题,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在此背景下,我们应该如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如何深刻总结国家安全刑事立法与司法实践中的经验成效,如何完善建构以危害国家安全罪为核心的刑法体系,这些都是刑法学研究的重要内容,是刑法学研究维护国家安全这一“头等大事”的重要体现。

二是聚焦完善中国式现代化刑事治理方案。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我们要努力向世界做好“世界上最安全国家之一”的法治解读,分享好中国特色的刑事治理方案。比如,进入新时代,刑事犯罪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轻罪成为犯罪主要构成,“醉驾”高居刑事案件数量首位。在积极刑法观和消极刑法观交流互动时,我们不能将外国刑法上关于某个罪名的结论,简单拿来作为我国刑法的结论。我们应当扎根本土,探索符合规律、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理新路,把天理、国法、人情讲透彻、说清楚,审慎对待和评价犯罪圈的扩张与限制。再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以来,刑事合规和相关司法改革问题一直是刑事法学界的研究热点。在研究中,对于国外的相关理论,我们不能照搬照抄,而要站稳中国立场,重点关注我国国情、价值观与外国的显著区别,辩证地加以借鉴,真正为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提供崭新的制度方案。又如,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就需要更多关切“一老一小”等民生热点,在养老诈骗、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等方面持续发力,把学问真正做到群众心坎里。

三是聚焦数字时代的刑事法治保障。数字时代下,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刑法学研究一定要科学回答治理之问、紧紧跟上时代之变,运用数字思维加强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储备性前沿研究,在数字法治的火热实践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比如,面对实体货币向数字货币转变的时代潮流,如何正确适用以传统货币为基础的货币犯罪罪名体系,有效防范、打击相关犯罪行为,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和数据信息安全?再如,怎样界定、保障我们的“数字人权”,惩治躲在键盘里的网络暴力和谣言,降低“刷脸”“扫码”等过程中的个人信息泄露风险?在数字法治领域,刑事法学研究起步早、发展快、样本多、优势大,我们要有领时代之先的雄心壮志,不断推进刑法学知识创新、理论创新,为我国数字法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刑法学研究中国化和时代化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旨在建立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能够指导中国法治实践的刑法学研究范式。刑法学研究会作为联系和团结广大刑事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必须以引领繁荣刑法学研究、推动学术转型发展为己任,把研究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一是努力完善中国特色刑法学知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上要有底气、有自信。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具体到刑法学知识体系构建,要把握好刑法学理论更新,引导在传统理论基础上,充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成果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经验,破除对西方法学的过度理论依赖,实现学科内部理论贯通融合,逐步建构起体现中国理念、中国价值、中国精神的刑法学理论体系,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要把握好刑法学教材体系完善,充分运用在“马工程刑法学教材”修订中的经验,站稳立场、兼容并包,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占领刑法学教育教学阵地。要把握好刑法学学术评价机制,打破人才称号、项目级别、论文数量等评价依据,将重心放到“为国家和社会解决了什么问题”“培养了多少高质量的法律专门人才”等现实问题上来,鼓励将研究论文书写在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法治实践里。

二是努力搭建多样化刑法学术平台。要着力打通咨政渠道,有效利用《中国法学会信息》等内参载体,组织刑法学专家学者通过咨政报告等形式,对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实践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要着力优化法治智库,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有效对接与合作机制,更好发挥全面依法治国的智库作用。此次新增补的会员,特点是年轻人多,司法实务界的人员多,这有利于刑法学研究更好服务刑事司法实践。要着力下沉实践一线,组织广大刑事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等社会治理工作,推进高等院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互派,以理论研究积极反哺法治实践。要着力扩展国际视野,深化对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领域重大问题研究,加强域外对话沟通,发挥既有对外学术交流平台作用的同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研究人员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等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中国刑法学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三是努力培育刑法学新生力量。刑事法学界一直有着薪火相传、接续发展的优良传统,可以说我国刑法学研究能有今天的成就,与以高铭暄、马克昌等老一辈刑法学家和一代代刑法理论和实务工作者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品格风骨不可分割。研究会要给青年人才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通过建立“以质选文,以文赴会”研讨标准,开展“全国刑事法学博士生论坛”“全国刑事治理现代化研究生论文竞赛”等专门性学术活动,帮助刑法学新生力量崭露头角、茁壮成长,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作者为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文章为作者在中国刑法学研究会2022年全国年会暨数字法治大会上的发言节选)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虹桥东路南区85号

电话:0793-5793762 邮编:334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