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网上举报
学习园地
·重庆万州区:“双+”...
·【以案释法践初心】“...
·四川:在抓实铁检改革...
·多维度界分组织犯罪中...
·刑事违法性判断必须遵...
·接触传递型非法获取内...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检察...
·构建面向新法治需求的...
·推进刑法学研究更好服...
·把“小我”融入“大我”
党史学习教育
乡村振兴
打造模范机关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四川:在抓实铁检改革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解难题 促转型 开新局

四川:在抓实铁检改革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走近四川省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下称“成铁分院”)办公区,看着各办公室内正在忙碌的检察干警身影,记者也不自觉地被这种氛围感染,加快了采访节奏。“成铁两级三院改革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时不我待的压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已传导给每一位检察干警。”成铁分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该院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202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跨行政区划改革试点工作。在最高检、四川省检察院的领导与支持下,成都铁路运输检察机关(下称“成铁检察机关”)启动了相关改革试点准备工作,但由于各种原因,铁检改革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四川省检察院党组直面问题,将“铁检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列入该院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清单,坚持深入调查根源,研究对策,在抓实铁检改革中推动四川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调研破题

“制约铁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症结在哪里?前期已经做了多方调研。今天,咱们就来议一议背后的瓶颈问题,对症施策。”今年3月,在成铁检察机关改革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晓燕直入主题。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2月成立成铁检察机关改革发展领导小组以来,四川省检察院把成铁跨行政区划改革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下发院领导班子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方案,明确将“成铁检察改革发展和在川铁路检察机关跨行政区划改革”作为专题调研的主要内容。

调研中,四川省检察院对制约成铁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开展了“大起底”:业务量逐年减少,案件类型单一,无法匹配现有队伍人员规模;队伍结构需进一步优化,以适应承接新的办案业务需要;信息化建设水平较为落后,无法适应全面、高效履职新要求等。

在全方位调研的基础上,四川省检察院起草了《成都铁路检察跨行政区划改革方案》(下称《方案》)。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改革思路不断明晰、方案内容不断完善、改革共识不断凝聚——

《方案》从最初“高起点谋划、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以类案管辖调整作为主要手段”的工作原则,到立足原有铁检“一个职能”,依托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两个领域”,拓展职务犯罪侦查、大交通、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三个方向”的总路径,再到新增4大类11小类具体案件类型,设立第一、二地区检察院的具体设计。四川省检察院十余次组织召开成铁检察机关改革发展领导小组会、成铁检察机关业务建设改革协调会,并积极借助“外脑”,邀请知名法学专家对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的必要性、可行性等问题进行论证,不断完善方案,确保成铁检察机关改革的科学性。

今年5月底,最高检批复了有关成铁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方案,成铁检察改革由书面方案正式进入到实施与落地阶段。

系统性解题

“此次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工作涉及成铁两级检察院,是四川省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改革要求和探索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的重大举措,更是促进成铁检察发展的一个新机遇。”葛晓燕表示,接下来,就是要锚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踏稳踩实,确保改革工作不打折扣。

根据《方案》和亟须解决的重点问题,成铁检察机关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围绕跨区划涉铁改革、队伍建设、基础建设三项重点工作设立相应专班和小组,分类分项推进改革工作。

随着形势变化,成铁检察机关传统涉铁业务量持续大幅下降,案件量少已是不争的事实。“2022年,成铁两级三院41名员额检察官人均办案11.17件,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成铁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长福告诉记者。

“成铁检察机关今后干什么,既要立足成铁检察机关目前的实际,又要符合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同时,又要围绕服务全省的工作中心、工作重点。”四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表示。

带着这样的思考,在成铁两级三院“干什么”“怎么干”上,成铁检察机关改革发展领导小组下了一番功夫。最终,确定成铁分院以职务犯罪侦办为主要方向,西昌铁路运输检察院以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为主要方向。

记者获悉,近年来,以集中管辖为特点的专门法院和新型法院陆续设立,如何对这些专门法院加强法律监督成为一个新课题。把铁检改革和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积极适应特定案件和跨区域案件特点、司法办案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说到底,这样的改革方向,既是成铁检察机关破局转型的迫切需要,也是四川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又是四川省检察服务‘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在成铁检察机关改革中的体现。”四川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晓勇表示。

求实效答题

成铁检察改革是一次系统性、全面性的变革,不仅涉及检察机关内部职责分工调整,还与法院、公安、海关等相关单位职能紧密联系。案件管辖调整、制度机制建设短期内势必会造成部分单位原有工作模式调整以及办案压力增加。面对这样的问题,四川省检察院、成铁分院多次与相关单位面对面沟通协调,结合成铁检察改革方向,充分争取相关单位对改革的认可、支持与配合。

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省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已按照《方案》要求,实质性推动案件移交成铁检察机关办理工作,成铁检察机关办理新类型案件已实现零的突破,与此同时,法院、海关等部门正在就相关会签文件推进内部审批程序。

有了稳定、系统的案源,如何高质效办理案件?据悉,为持续建强成铁两级三院领导班子、业务团队,该省检察院进一步畅通四川省检察院、成铁分院、基层铁检院干警上下双向流动渠道,配齐配强铁检两级检察院的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加大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所需专业人才的引进,加强对铁检干部队伍的锻炼和培养。

“截至目前,已为成铁两级检察院配套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领导干部和有经验的办案检察官。”四川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付全忠表示,这样的交流不仅激活了干部队伍活力,也为成铁两级三院办理新领域、新类型案件提供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撑。目前,成铁两级三院维修基建、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改革,意味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面临新的挑战。”成铁分院检察干警表示,为参与、见证改革而感到兴奋,希望能在全新的实践中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履行检察官的职责,为四川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曹颖频 周雅丽 通讯员佘浩)

[责任编辑: 刘钊颖 张子璇 朱玲]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虹桥东路南区85号

电话:0793-5793762 邮编:334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