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网上举报
学习园地
·重庆万州区:“双+”...
·【以案释法践初心】“...
·四川:在抓实铁检改革...
·多维度界分组织犯罪中...
·刑事违法性判断必须遵...
·接触传递型非法获取内...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检察...
·构建面向新法治需求的...
·推进刑法学研究更好服...
·把“小我”融入“大我”
党史学习教育
乡村振兴
打造模范机关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重庆万州区:“双+”协作加出检察为民新模式
时间:2023-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谢谢检察官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吸取教训、努力学习,争取毕业后成为有用之才……”近日,未成年人小林(化名)向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连声致谢。此前,他曾因殴打他人被处以行政处罚。因具有较高违法犯罪风险,该院依托与公安机关建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未检部门检察官及时对其开展了临界预防,让小林的生活重回正轨。

小林的际遇,是该院推行“部门+”“办案+”并行的“双+”机制带来的实效。

走进万州区人民检察院,记者看到每名检察官的桌上都摆放着一份《“部门+”“办案+”协作事项明白卡》。

“检察官在办案履职过程中,需要对照明白卡逐一查看是否存在部门间协作事项。”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邹燕凌介绍说,设置明白卡是为了串联起前端、中端、后端多个部门,让部门间协作配合更优化、横向联动更紧密、内部循环更有效。

首先受益的,是像小林这样的“迷途少年”。今年4月,该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检察官在万州区公安局通过公安机关办案系统摸排发现了数条涉及未成年人临界预防线索。根据明白卡的提示,检察官及时告知了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负责人尹浩。为了提高临界预防工作的精准度,尹浩将线索交由该院检务保障部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并针对比对结果显示的犯罪风险较高的未成年人及时开展帮教监督,防止“迷途少年”再次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明白卡通过联通各部门,让涉未成年人两项监督、公益诉讼、临界预防等线索‘主动敲门’,也让案件办理更加便捷高效。”尹浩说。

在深入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万州区人民检察院于今年3月出台《“部门+”“办案+”工作办法(试行)》。“部门+”是部门之间的联动,各部门在按照职责分工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其他部门的工作需求,积极主动做好线索移送、信息互通、沟通联络等工作。“办案+”是办案中的协作,业务部门办案人员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加强对部门间协作事项的审查,做到“一案多查”。根据职能分工的不同,“办案+”又分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种协作模式。

“‘双+’机制并不是简单的叠加,重点是突出部门间的办案协作和信息互通,从根本上破除部门壁垒和信息孤岛,解决囿于自身职能的狭窄工作视角、孤立地开展各自工作等问题,最大限度实现线索资源整合、办案力量整合、人才资源整合。”邹燕凌说,针对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性质和职能,该院制定跨部门、跨监督职责的奖惩评价标准,倒逼各部门形成内生动力,在放大固有“优势”的前提下,打破机关各部室间职能和信息壁垒,部门之间、检察官之间在协调下分进合击、攥指成拳,变“简单叠加”为“强力倍增”,实现全院工作合力最大化。

据悉,今年以来,万州区人民检察院将“双+”机制作为服务中心大局、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快速办理王某销售假药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开展“保护耕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活动,助力镇乡修复耕地、林地150余亩;开展“百企千家·惠民有感”专项活动,帮助被冒名结婚30年的李某撤销错误婚姻登记,切切实实解民忧、纾民困、体民情。

“‘部门+’‘办案+’机制在全市属首创,通过前期的实践探索,该机制效果已经凸显。”邹燕凌表示,万州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双+”机制最大效能,促进法律监督提质增效,凝聚司法为民的最大公约数。

(本报记者战海峰 通讯员黄玉保 王于丹)

[责任编辑: 翟焜]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虹桥东路南区85号

电话:0793-5793762 邮编:334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